我們日常生活的工作,多數人可能不曾接觸到成本這件事情,在我還沒接觸到成本管理的觀念時,在我心裡只有所謂的人力成本,而且我的人力成本是以這個人的「月薪」來計算的,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工程師的月薪是5萬元,要投入12個月的工作,那他的人事成本就是5*12=60萬,但其實成本並不是這樣計算的。

廣義的成本應該包含人力、人事(包含管理、保險、福利等)、軟/硬體、器材、場地、水電費等,我們雇用一個人,不是只要支付他固定薪資而已,因雇用這個人而產生的其他費用也該計算進去,一個好管理的人跟不好管理的人,你花費在他身上的管理成本絕對不同,這些不是他本身所花費的成本,但卻是因為他而衍生的成本;這個人進入公司後,公司也需要為他進行投保,也要給予對應的福利;要配給他使用的工具如電腦、軟體授權等;也要給他一個工位與相關工具;另外營運的水電費也會因這個人而有所增加,這些都是成本所在,但很多時候即便是專案經理,也不知道該如何計算這些成本,所以大多是從人力費用上去進行估算。

在這邊有幾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有關的觀念要做提醒。

選擇做A而不做B的機會成本
成本觀念與上一篇所談的時間管理其實密不可分,如果我們談專案,大抵上會有多於一個以上的人力可供利用,所以你可能可以同時做多件事情或者把人力全部投入做同一件事情上頭,但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你大概只有「自己」是可以運用的,在有效的八小時中,你該先做些什麼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你每天有例行性工作與許多的插單工作要進行,你選擇了做插單工作而放下手邊的例行工作,那因例行工作延誤的成本是多少?如果你不做插單工作,因此衍生的成本又是多少?選擇其中一項(A)而放棄另一項(B),這時候B的成本我們稱之為機會成本,這是必須要被仔細評估的。

蹉跎人生,浪費時間將成為人生的沉沒成本
我在[嘀咕]下班後的時間,決定你的競爭力這篇文章中曾經說過,你如何好好運用你下班的時間,將會決定你的競爭能力,我們把自己的成長當成一個長期專案在執行時,現在是起點,而你的預期交付產出是一個技術能力從Lv5-->Lv 10的自己,你每天下班後只有4-6個小時,你如果每天拿其中的2小時來學習,每周4-5天的時間,一周你就累積了8-10個小時的學習能量,如果你將這些時間拿來玩線上遊戲,那你就浪費掉了,對你來說時間是你的成本,而且是沉沒成本,再也無法回收了。

如果你花了錢去上課,但卻沒有用心的學習,學費跟你的時間都是你的成本,千萬千萬不要白白浪費了。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工作上善用成本觀念,但對自己的人生卻沒有用相同的方式去進行,在專案上我們知道把一個人月的人力投入到某個工作上是該審慎的思考的,但我們卻常在無形中浪費掉自己人生的成本,一直把事情往後堆疊,很多事情都是明天、改天、下次再來做,蹉跎掉的時間不會再回來,人生也不會倒轉,如果你想學習,就快點做吧;如果想要跟家人相處,就快點進行吧,好好的把握每一天才是王道。

本篇其實很單純,旨在跟大家分享時間即成本,我們應該好好規劃,不要漫無目的地度日了。

全文轉載自gipi的學習筆記-職場觀念、管理、IT部落格

arrow
arrow

    頭家生意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