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大門派  
全世界都一樣:只要有人群團體的地方,就會有派系存在,然後,也一定會相互鬥爭「爭權、爭錢、爭寵……」。
人性本善嗎?假如你曾親眼目睹這些派系之間的爭鬥,很可能會改變想法:人性本惡,而且是很醜陋的惡,幾乎可以用糟糕透頂來形容。

老員工告誡新同事:認真做事,不要加入派系,記住!
新同事天真的回答:有派可吃?蘋果派還是香蕉派?

這是一則冷笑話,不過,「派系」是人群團體當中,存在已久的老問題,這是不爭的事實,公司、行號、機關、社團……等,幾乎十之八九有派系,哪怕是神聖的宗教團體,也有這方面的困擾。
平心而論,派系,其實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這些組織其目的主要是「爭取更多利益」或「掌握更大權利」。

有時向老闆報告有派系、小團體,他老闆好像很驚訝,他真的不知道嗎?笨蛋,那是騙你的啦!老闆精明得很怎會不知道。

那老闆為何這種表情?因為老闆很驚訝:你為什麼到今天才知道」!?
但此時也不用自責啦!因為有些事,「只能意會,不能明講」懂了吧。

如果是因為要破壞整個團體而組成的小組織,絕對立即被領導者徹底瓦解掉。如果是因為要惡意打擊同事之間的友誼而組成的小組織,領導者會適時出面告誡或懲處。

「派系」是很耐人尋味的議題,需要用「智慧」來處理! 


◎奇怪,老闆明知公司有派系為何不要求解散呢
「要求派系解散」?開玩笑,怎麼可以讓它解散,這些派系可是對老闆有某些作用的。是喔……有哪些作用?老闆的想法跟你有什麼不同之處呢?難不成,公司內部的小團體有其存在的功能?

‧老闆的想法一:權利平衡
事業體有好幾個部門,這些單位通常有各自的資源,譬如:人事權、年度預算動用權…等,老闆明知內部有派系存在,但睜一眼、閉一眼,無非就是「不希望某個部門資源過大,獨霸一方」。派系之間有相互制衡的功能。

‧老闆的想法二:相互監督
一個事業體,員工人數眾多,老闆哪有可能通盤掌握,小團體當中的某些成員,就是「老闆的第三隻眼」。別以為,老闆不在公司的時候「很好混」,小心,有很多雙「眼睛」在盯著你!

‧老闆的想法三:借力使力
有些事,老闆不方便親自處理;有些話,老闆不方便親自開口。於是,「藉由派系成員放出消息」,或是「話語中,間接暗示老闆的意思」,自然會有人將這個燙手山芋,處理得「很漂亮!」。記住一件事:「在組織背後下指導棋」是老闆的「權術」之一。

◎派系或小團體是如何形成的
‧形成因素之一:同事之間看不順眼
「你想整我?來呀!我就跟你鬥鬥看」,「看誰必較厲害」的心理使同事彼此也就加劇愈看愈不順眼。而雙方都各有支持者,這些支持者漸漸凝聚成一股勢力,再加上「有心人的操縱」,組織的小團體就是這樣形成的。

‧形成因素之二:受部門主管的影響
甲部門主管跟乙部門主管,不知道哪根筋有問題,兩個人三不五時都在吵架,尤其是開會的時候,那種場面更精采,甲的意見總是被乙推翻,而乙的發言也總讓甲給酸回去。這二位主管的屬下成員「怎能袖手旁觀?」。於是「護主心切」的大戰就此展開!

‧形成因素之三:老闆的不公平待遇
「平平都是公司員工,為什麼老闆對他特別好?」被冷落的員工怒氣沖沖,心裡面超不爽的。這種不滿,一個傳一個,耳語滿天飛。下班後,這批同事聚在一起商量該如何「拿出行動,表達我們的不滿」。可想而知,這種情緒反彈有多嚴重!

◎商場警示錄
賞罰不公,明顯偏執心,誰能服氣呢?
員工之間有不愉快的事情,或是部門與部門之間產生爭議,老闆要以平常心公正處理才對,有些老闆卻「刻意偏袒某個人或某部門」,派系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立的!領導者犯了嚴重的「偏執心」,對某個部門或某個人「特別寵愛」而造成對組織的不正常管理。

事業領導者有偏執心,實在不可理解,平平都是員工應一視同仁,為何對某人或某單位特別禮遇?有錯時睜一眼閉一眼,有小小貢獻時,卻給予平常的好幾倍獎賞;更離譜的是,不該管的事務卻介入干涉,無視其他同事的感受。

還有更扯的是,還沒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卻直接判定誰是誰非。賞罰不公,明顯偏執心,誰能服氣呢?這種是非不分的組織當中,「結盟對抗當權者」有了很好的藉口,能怪誰呢?公司應當檢討並立即研擬解決之道!

有些組織,你不做點壞事,其他人會把你當作異類。將之隔離、沒人跟他講話、沒人跟他成為一國的。所以,堅持信念者只好離開;屈服者只好加入這個組織。

--

文章截自: 賣到缺貨的促銷勝經
圖片轉自: 站酷ZC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頭家生意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