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現在怎麼辦?」
「你告訴我該怎麼做?」
「那你希望我做些甚麼?」
「你提幾個方案給我參考看看吧。」

當你有事情不能做決定時,如果你的老闆總是用這些話來跟你對談,那你真的很幸運,因為你的老闆正透過問問題的方式,讓你自已找到答案,藉此訓練你的思考能力,有別於一般的指令式派工,這種問答式的管理更能讓部屬成長。

當我們在工作上碰到無法決定或者不知該如何進行的任務時,第一時間往往會想到去找老闆,請老闆給予指示,很多英明神武的老闆會直接告訴你該如何進行,但不會跟你解釋他為什麼這樣決定;另一種老闆是會先跟你說他的想法,然後指示你如何往下進行;第三種就是透過問答的方式讓你自己找到答案,並去執行,第三類的老闆通常最懂得如何訓練員工,而員工在這種狀況下往往也能成長的最快,這就是所謂的上位思考,你在不知不覺之間,你已經可以從更上一層的角度來想事情了,本來主管才能決定的事情,透過引導式的問答,你也漸漸掌握了如何對類似的狀況進行決策的竅門,對自己的啟發與幫助非常的大。

帶人時,我們會希望member來找我們討論問題時,他自己對於問題是有想法與建議的,來找我們只是要我們提供建議或者做決策;給人家帶時,我們透過預先思考好的各種狀況,擬定方案,提供給主管進行選擇,一來可以展現自己的能力,二來也在鍛鍊自己的思緒,如果主管只會跟你說:「這樣做就對了」、「不要問為什麼」、「反正看別人怎麼做就怎麼做吧」,那你永遠就只是個執行者;而當主管會問你:「該怎麼做?」時,你將有機會從執行者升級為決策者。

如果你覺得你的老闆很笨,總是不能給你明確的回覆或者指示,先不要急著在心中咒罵,換個角度想想,也因為你老闆總是會問你的想法,你因此有機會去訓練自己的能力,去想一些先前沒有想過的事情,利大於弊呢。

全文轉載自gipi的學習筆記-職場觀念、管理、IT部落格

arrow
arrow

    頭家生意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